2026.05.12
今天不用煮飯,先丟下要讀的書來寫一下網誌。
近期煮飯對我來說,是生活中比重很大的一件事。
雖然相較過去,我煮飯的速度一定是提升了,
但是為了讓成長期的孩子多點營養,每天煮的菜色增加了
,所以還是花不少時間。
我煮的就是幾樣簡單的東西,但退冰、醃製、洗菜、煮飯,
穿插在我每天的行程當中,想想我好像是過著以餐桌為主軸的生活呢!

♥ 買了鮮蚵外帶。Yuki就很可愛地把蚵仔的玩偶放過來。(說:「我的同伴」)
母親節剛過,前一天是難得行程比較鬆的星期六,
EPH帶小隻的出門補個運動課就回來了,回來竟然沒有買食物?!
明明是母親節前夕,卻讓我煮了整天的餐,煮到晚餐快要有點牙起來了
,
但簡單炒的烏龍麵,自己覺得很好吃!

兩兒整天被我罵了不少次,但下午大隻的做起了蛋糕,小隻的幫忙打掃,
自己教的還是比較識相
,婆婆的禮物我沒有提醒&提議的話,
EPH大概也不會記得準備
,但至少現在他會記得打電話祝賀啦(進步)!

哥哥費心製作的蛋糕是分蛋蛋糕,依成品的質地推斷,可能蛋白打得略硬,
抹茶+馬士卡彭的內餡相當美味,米森的綠茶搖搖很苦,做甜點蠻適合的。
(說了日本買的抹茶比較適合泡茶不要浪費,他還是給我(故意?)忘記加進去)
巧克力醬是弟弟煮的,我把82%巧克力加上鮮奶給他攪拌。
不過我們塗內餡的速度太慢(跟蛋糕太酥有點關係),以至於巧克力醬有點太乾。
但整體還是非常好吃唷!

♥ 配上柚子酒和EPH收到的沖繩汽水,汽水顏色超美但有點難喝。

前幾天就率先吃掉的甜點,主婦聯盟預購的蘋果派。
派皮很厚實,吃得到大塊的肉桂和蘋果,
稍微一點乾,但樸實的味道還蠻喜歡的。

弟弟今年是學校做好的母親節卡片,
好像因為知道哥哥有特別準備卡片,
就一直表現出一種傲嬌的態度,大概是那種:
「怎麼樣?我就是學校規定做的,我也沒有特別用心」之類的。

但有準備我都很開心啦!
雖然傲嬌很棘手,還是得努力讓彆扭小孩知道媽媽喜歡卡片囉!
哥哥的也蠻有趣,大概母親節前一個禮拜就「ㄅ一ㄚˋ康」說他有偷偷準備驚喜。
結果母親節當天,我不是也一直在碎念嗎?
突然看到外面有這本書,正在碎念怎麼會拿出這本繪本(他們不太可能看啦?),
哥哥就笑嘻嘻地從裡面拿出了卡片,看完卡片還奉上一個禮物,是橡皮章。

雖然橡皮章刻得「歪歌起ㄔㄨㄚˋ」(台語),但印出來的效果不錯,很可愛呢!
(字被削掉的部份就印不太出來)(他說本來有眼眶失手削掉了,成品意外呆萌
)
更好笑的是內文,難得是長長的文章,裡面寫著:
「往年都是母親節前才倉促準備,所以這次從3月就開始準備『感恩小日記』」,
但是三月其實只寫了三天;四月整個荒廢;五月才趕快又寫了三天,不過也好,這樣才塞得進卡片裡。
署名還寫「最可愛的OO(名字)」,記得google最近跳出來的回顧,學齡前的他也是這樣署名的呢!
總之以國中生來說真的是太可愛啦!
2026.05.31(先補完了前面的母親節)
近來週末我常常都沒跟他們出門,除了是需要一天I人充電日,
也是覺得身心狀況不是很好,
身體不好的事之後聊;心理就是週間心情總是很緊繃,
對孩子很牽掛,只有在身邊才放鬆(啊但是在身邊又容易生氣(笑))。
不過五月某天有跟他們出門騎車,動力是拿一個特別的皮克敏飾品。
我們開車停到一處後,再騎車來回,順利拿到飾品後,
還去了以前的地盤買水煎包跟豆花吃。

一些長壽的攤販,能跨過兩代的少年時期,
國中生的孩子吃著我國中時吃的食物,同樣一份散發著熱氣的美味,讓媽媽覺得很感慨。
我國中時期,媽媽也是這樣帶著我們,那幾間攤販,連位置都是固定的。
我和孩子們說著水煎包的老闆娘變溫和了,高中時我帶朋友C來買,朋友C因為多加了幾匙辣椒,被老闆娘用夾子敲罐子說:「加太多了!」
我那時忿忿不平,好幾年都拒買,有點想不起當時的介意,現在的我是不是也會跟老闆娘一樣覺得辣椒加太多了呢?哈哈!
孩子們不敢吃一樣是童年回憶的蚵仔煎攤,他們覺得衛生堪慮,這是我教得太好了
?
從停車處鑽密道小巷子到市場的過程讓他們很有「這果然是媽媽的地盤」的感覺,我自己也挺得意的,路痴在熟悉的地方還是很有用的。
一邊說著以前高中怎麼用轉車的空檔跑回來國中地盤租漫畫,一邊擔心以後也要這樣被孩子矇騙,